真心與誠實也在這一瞬間,山大意外的體悟了寬恕的真諦。山大心中浮現出一種奇怪的答案,那就是其實自己完全沒有寬恕的立場和高度,只有選擇去愛去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乾,人只有選擇去愛,去恨,難以有其它的選項。除非能有一種更超然的立場。否則人很難由衷的去寬恕別人和寬恕自己。恨就恨了,愛就愛了,酒店打工如何寬恕呢?當別人一拳揮過來,恨就產生了,如何寬恕呢?當一對男女看對了眼,天雷便勾動地火,多少不道德的事情傾囊而出,要如何阻止又要如何能寬恕呢?一開始便決定了一切,再相觸的瞬間,所有的愛恨情仇於焉悄然展開,這又如何掩飾呢?寬恕,需要的是一種高度。山大是極端自私的,他完全沒辦法由衷的去釋懷任何傷害酒店兼職他的人。他的真心,其實也就是一種貪心,因為貪心,所以有所等待,因為等待,所以寂寞。就像李納、孔恩唱的,就連寂寞都覺得自己有罪。也許山大面對的,不完全是一種自私,而是一份對聖潔的相信,也因為這種相信,他願等待,而不願強求。這些才正是主宰山大的核心基礎。他的真心沒有被回應,所以山大覺得寂寞。他的人生長灘島必須能有共鳴與感動。拼湊、執著,就是混亂的開始。山大一直弄錯了方向,山大的真心有某種部分就是拼湊,就是執著,就是混亂。也因此他天生就寂寞而孤獨。所以山大人生的某種真實,或者追尋,就是釋放。他藉由釋放自己而放下混亂。外面的教條規範,往往只是一種時代的產物,一種適合某個世代和環境的遊戲規則,這樣的束吳哥窟縛捆綁不住山大,但山大卻只是無端的,也無從抵抗的被擺放其中,在混亂之中,再形成一種混亂。山大拼命的抵抗這些東西,而形成一種追尋與解脫。誠實是一種沉澱,這就是山大感覺到的一種高度。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帛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