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現任幹事長石破(左)和首相安倍預防癌症晉三的海報。
  中新網8月12日電 據日本《讀賣新聞》12日報道,就9月第一周安倍內閣進行重組、自民黨人事安排一事,現任幹事長石破租辦公室茂是否按照安倍的意願接受安保法制擔當相一職成為焦點。
  報道指出,目前安倍擺出一副如果石破茂拒絕擔任安保法制相一職,將不安排其任何職位的姿態。身為安倍最有力的候補者,石破茂將SD記憶卡因此與安倍“產生距離”,慎重動搖安倍政權原本穩固的基盤。
  安倍一直主張石破茂精通安保政策。日本政府確實急於制定作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案,固態硬碟秋季的臨時國會之後,勢必受到在野黨“逼宮”。如果是歷任防衛相等職務的石破茂,很有可能使法案通過國會審議。
  但固態硬碟另一方面,安倍對於石破茂的運營手法又抱有疑問。沖繩縣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已經成為該縣名護市長選舉的熱點,圍繞擁立候選人的工作進展不順,這與自民黨下手晚不無相關。同樣,就11月份沖繩縣知事選舉一事,在對仲井真弘多的支持方面,沖繩縣連與自民黨的步調也未統一。
  石破茂擔任自民黨幹事長將近2年,自1993年河野洋平擔任自民黨幹事長以來,連續兩年以上擔任幹事長一職的只有森喜朗、加藤紘一、山崎拓、石原伸晃4人。自民黨內的主要派閥也表示“石破茂也該下臺了”。8月7日至8日召開的支持石破茂的研修會也僅有30人參加,安倍身邊有人表示“這也不是能有威脅力的數字”。
  但是,石破茂表示,“除了我以外,適合擔當安保相的大有人在”。石破茂對於安保法制擔當相一職態度消極。報道指出,這也反映了石破茂想作為幹事長自由進出的心聲。石破茂身邊的議員表示,“一旦(石破茂被)納入內閣,將不能自由行動。安倍讓石破茂擔任安保相,實質是對石破茂的‘封殺’,讓他不能參加明年的黨首選舉”。以此表達對安倍的不滿。
(原標題:安倍計劃改組內閣 石破茂或遭“封殺”(圖))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