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蘇家屯 公交撞轎車後又撞向路邊超市
  仨乘客重傷 轎車司機脾摘除,尚未脫險
  2月17日晚,一老人酒後責罵司機並搶方向盤,致161路公交車在保工街與九馬路交會處衝上馬路邊石,撞倒一棵樹,又撞上一輛私家車。
  處罰:乘客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刑拘。
  3月22日,鐵西區滑翔路19號生日城附近,一醉酒男子想下車司機沒讓,便搶方向盤,導致231路公交連撞五車。
  處罰:男子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4月3日,沈陽市於洪區沈新路洪湖南街路口東側,一位男乘客坐過站了,讓司機停車遭拒,拉拽司機胳膊,導致行駛中的公交車沖向路邊將大樹撞倒。
  處罰:搶公交車方向盤的男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刑事拘留。
  96128熱線:市民反映,蘇家屯勝利南大街馨麗康城前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輛公交車與一輛轎車相撞,轎車車主被困車內。
  本報實習記者 華商響網實習記者 於芷懿核實報道:昨日11時許,蘇家屯勝利南大街上發生驚險一幕。
  一輛324路公交車突然失控急轉彎,撞上對面車道正常行駛的一輛黑色轎車後,公交車連帶著轎車撞向路邊超市。
  公交車與超市大門間夾著變形的轎車
  昨日11時30分,記者趕到事發現場,出事的324路公交車橫停在馬路上占據了兩排車道,車頭衝上了路邊人行道。
  324路公交車車頭與路邊一家超市大門間夾著一輛已經被撞變形的黑色轎車,轎車車頭嚴重撞毀,保險杠掉裂,汽車前機蓋整個掀起,前後擋風玻璃均已破碎,被撞的超市大門門框也已變形,現場滿地玻璃碎片。
  轎車司機及其他3名受傷較重的公交車乘客已被120先送往蘇家屯區中心醫院進行救治,現場仍有六七名乘客在公交車上,隨後救護車趕到將這幾名乘客送往醫院進行檢查。一名女乘客告訴記者:“車上有一個穿白衣服的男乘客,跟司機幹起來了,搶了司機的方向盤。”
  事發時324路公交車上有20幾名乘客,其中三名乘客受傷較為嚴重,幾名兒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驚嚇。
  隨後現場的幾名好心人,合伙把轎車的前擋風玻璃打碎,奮力將轎車司機救了出來。
  公交司機:他給我拽下來了,方向盤失控了
  在事故現場,324路公交司機謝師傅向記者講述了事發經過。“他(乘客)要在下一站下車,我說‘還沒到站呢,你聽報站器報站再下車’,然後他就一直在那磨磨唧唧。”據謝師傅介紹,當公交車行駛至事發地時,這個乘客突然走過來拿相機拍謝師傅,“我說‘你拍啥’,他說我態度不好,我說‘怎麼叫態度好’,然後他就突然過來拉我。”
  據謝師傅描述,該乘客將他一把拉離了駕駛座,謝師傅倒在了地上,“他都給我拽下來了,那方向盤能不失控嗎!”
  方向盤脫離謝師傅的控制後,本來由北向南行駛在勝利南大街上的324路公交車一個大轉彎,撞到了對面車道上的轎車後,直接沖向了路邊的超市。
  涉事乘客:希望司機到站提醒我,但他不理我
  當事人關先生則持不同說法,“我當時跟司機說我要在下一站下車,因為我耳背,希望他能到站提醒我一下。沒想到他不但不搭理我,還在那抽煙,我覺得他是不對的。”
  “他(謝師傅)一見我拍照要投訴他,他就不樂意了,開口就罵我,因為這樣我才上去拽他胳膊的。”關先生說。
  對於這種說法,謝師傅表示,自己並沒有辱罵乘客。
  昨日下午,記者從324路公交車車隊李隊長處瞭解到,涉事的兩位當事人現已移交和平區公交(地鐵)大隊處理。
  傷者家屬:脾已被摘除,尚未脫離危險
  隨後,記者來到了蘇家屯區中心醫院。公交車乘客李女士說:“我媽媽把得緊,就撞了一下胸口,而我則沒反應過來,臉一下子卡在了前面的椅背上,現在前面5顆牙全部鬆動,其中上面的兩顆大牙各卡斷了一半,嘴角也縫了針。”
  在蘇家屯區中心醫院24樓,此次事故中受傷最嚴重的轎車司機屈先生正在手術室里。他的三姨說:“他今年才35歲,還有一個1歲多的孩子。”
  昨日21時,記者從屈先生家屬處瞭解到,屈先生的手術已結束,脾已被摘除,腦腔出血已經流到了肺里,目前仍需依靠呼吸機,未脫離生命危險。
  心理學家:
  被控制欲望沖昏頭腦所致
  乘客拉扯司機或搶方向盤這一舉動似乎在司乘矛盾中,已經成為乘客的一種慣性動作。昨日,記者就這一問題採訪了沈陽市精神衛生中心的心理學家劉長輝,他從心理層面解析,所有人在自我潛意識中,都想掌控別人,取得主動權,占上風。
  當乘客與司機發生衝突時,自主不自主地想搶奪方向盤。同時,炎熱的天氣,密閉的空間,擁擠的人群,也會導致人煩躁,被控制欲望沖昏頭腦,提高衝突等級。可是乘客卻沒有意識到,這種下意識的活動會給公共安全帶來危害。
  律師:
  行為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遼寧安行律師事務所李宗勝律師認為,此事件中乘客關先生的行為已經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法規定,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公交車司機謝先生則因事發時,身體完全離開駕駛座位,喪失對方向盤的控制能力,不構成任何犯罪。
  車隊隊長:
  呼籲對涉事人員嚴懲重罰
  到底如何可以有效地預防這種危害公共安全的現象,記者採訪了324路、265路、158路、115路公交車車隊的隊長,他們都呼籲對涉事人員進行嚴懲重罰。
  324路李隊長表示,單單靠車隊硬件上的改進是不夠的。目前我們324路公交車上給司機安裝的只有一根護欄,而且還是活動的可以打開,暫時也沒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158路王隊長表示,車隊在司機腿部安裝了半包圍式圍擋,其實安裝這個圍擋,是為了冬天可以給司機師傅的腿部起到保暖的作用。
  撫順更新公交車安玻璃圍擋
  可防乘客拉扯司機搶方向盤
  6月16日,撫順市更新多台新能源公交車全部上線,車內配5000元玻璃圍擋,專防搶方向盤的情況發生。
  記者在剛剛啟用的新能源公交車上看到,每輛公交車在司機座位的一側都有“半包圍”式的玻璃圍擋,圍擋從上到下寬約1米高近2米,玻璃厚約1釐米,將司機與乘客完全隔開,圍擋上帶有扶手和拉門。
  撫順市公交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司機“圍擋”安裝後,得到了不少公交司機的認可,他們覺得更有安全感了。曾有司機做過試驗,站在投幣箱旁去夠方向盤,由於“圍擋”的保護,根本夠不到。目前,新型公交車已經運行1個多月,並未出現過乘客搶方向盤的現象。  (原標題:324公交失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