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語錄 楓語錄(一) ■01.股票市場基本上是一個食物鏈,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當蝦米的如何能不被吃,其實說難很難,說容易也很容易;克服你的天性就是最重要因素,要牢記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太容易上口的食物吃前最好三思,因為那就是餌,一個你一旦咬下去會痛不欲生的餌。 ■02.kurich:無論是投機與投資....千萬別自以為聰明,要下定決心當傻瓜....故老子曰...大智若愚。 楓大覆:這個觀念跟楓的想法十分一致,自以為聰明就會跳進為聰明人設計的陷阱裡,下定決心當傻瓜,也要身體力行變成一種習慣才行。 ■03.錢,到底是什麼,要多少才夠,這問題我已經想了很久,不過還沒有答案。如果說,他代表的是你的人生目標,那麼難道從小努力就是為了他嗎?如果他代表的是努力的成果,那樂透又是怎麼回事?努力賭博也會賺錢嗎?人生有許多努力的目標,錢是可以計量化的之一,至於要多少才夠,則因每個人的想法需求而異,當然也跟你的能力運氣而有不同,金錢決不是萬能,但偏偏沒有了他卻萬萬不能。 ■04.一個趨勢的形成,需要不斷的測試,中國大陸的世界工廠地位已然成形,對於這種結果,當然是先佔先贏,企業家的遠見,決定了該企業未來的永續發展,國家也是一樣,一再的以意識形態蹉跎,到最後又不能自外於世界潮流,是該....... ■05.在股市裡,大部分人偏好尋找一夜情,而主力也洞悉投資人這個罩門,把股票打扮的光鮮亮麗,我見猶憐;不過我卻屢屢想尋找終身伴侶,學華倫巴菲特與之共度一生。 ■06.我在公司很鼓勵員工進修,也很充分授權;但是員工的反應和適應程度真的很令我驚訝,──人性是一種讓你很難捉摸的東西── ■07.莊家造浪,散戶乘風破浪倒也沒錯,無論是就短、中線的隨〝勢〞而言,還是就長線來說,學會衝浪的本事,悠游於浪頭之上,都值得大家好好去體會。 ■08.五鬼搬運掏空公司在股市中並不少見,散戶要避開的唯一方式是拒買公司〈經營者〉誠信紀錄不佳的股票。比如說對於財測落差太大常常大幅修改的公司就要小心,因為這是公司出問題的前兆。千萬別貪圖該公司放出利多消息來拉抬股價的甜頭,很多公司在say bye bye 之前都會來這一套。 ■09.維士比比開喜更好賺,不但沒向銀行貸款,還有幾十億現金。台灣模仿力太強,熱門好賺的行業生命週期越來越短;打前鋒的難賺到錢,跟人家一窩蜂的也要陪, 大概只有介於之間的人還能撈到一些吧。 ■10.你用這樣的想法,可能就會比較清楚法人看好的股票為什麼之後表現不一了: 法人看好表示他已買進,坐在轎上等你抬,越多法人看好表示坐在轎上的人越多,如果基本面持續成長,自然會有人跟進抬轎,但當基本面不如預期時,你想想下場會如何呢? 婚禮顧問 法人看好股票,有時候不能以技術面來論,像裕隆汽車,在二十七元時,以當時股價或指數位置,是高或低?後來再飆這一段,應該是基本面與想像題材持續吸引法人加碼所致。 短線操作看技術面,但是長線的規劃也是要獲利〈各股〉景氣〈大環境〉的好轉才能吸引大額長線資金進駐,也如此方能扭轉趨勢方向。 ■11.賺錢千萬不要賺的太快,在你還沒有習慣你的財富之前就擁有她是人生的大不幸,賺錢也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可以讓你習慣如何支配她,而不是揮霍她,否則很多人在還不習慣時就擁有財富,萬一一跤跌下來,可能這輩子就不能翻身了。 ■12.基本上有需求,才會有供給;有投資人想要天天漲停板,才會有一些王祿仙在電視上叫賣,那些投顧老師每個月成本也很高,想要好好經營的、細水長流型的,大概沒有會員會加入,早餓死了;能活下來的,你又能如何要求他呢? ■13.其實很多人操作上都犯了這個毛病,入市前沒有做好規劃,以致於行情不如原先預期,便陷入泥淖......。 ■14.行情好的時候,或你看對邊的時候,通常會令你很興奮,甚至偶而還會忘了自己是誰;但是好夢由來最易醒,在夢醒時分,還是要好好面對未來。 你這種保證獲利式的代操,我沒碰過,代操原本就是壓力很大的一種工作,如果還像你這種來者不拒的模式,品類繁雜,唉,也難怪......。 只有一句話,自己跌倒還是要自己爬起來,別人的安慰只是個潤滑劑。祝你順利。 ■15.為什麼一波行情之後要休息〈走空〉那麼久,其實也隱含這個意義,散戶的錢被抽光了,誰來追高〈買單〉?還是等秋高馬肥的時候再來吧。 ■16.riceben 兄:做股票沒有斑斑血淚的,不算作股票。你問問羅威兄,可能慘你十倍;輸錢不代表經驗,只有記取教訓不再犯同樣錯誤那個經驗才算有效。至於我呢?你猜猜看! ■17.大家都想要一夕致富,這些分析師其實壓力很大,原諒他們吧!看不下去就轉台,別讓他們影響你的心情。(意指第四台分析師) ■18.高手是否等於贏家我是不太清楚,但是在股市中,如何能好好擬定自己的操作策略,不要空有一身好功夫,卻常常搶進搶出把自己搞的又緊張又累,還賺不到錢;我想這就得不償失了。 ■19.人老了,居然連暖暖的被窩都呆不住,一早就起來上網。 羅威兄本文所提出的問題,也正是我這一、二十年來對許多新進股市的朋友所給的勸告:如果可以的話,還是不要進這個圈子的好。 為什麼這麼說呢?在我這二十幾年的股市生涯中,我看過太多的散戶前仆後繼的投入,也成堆成打的抬出,正如羅威兄文中所提到的,八二〈甚至九一定律〉都再再的淘汰一批又一批的散戶投資人,你能保證你不是他們之 花蓮民宿中的一員嗎? 而避免被淘汰的〝十八銅人巷〞又是如此的狹窄難行,常常一而再、再而三的考驗你人性的底限,稍有不慎,往往便屍骨無存;在股市當你賺錢的時候,既有白花花的銀兩,又有高度的成就感,可謂人間極樂;但是當你敗下陣來的時候,不只輸的是你的全部家當,甚至你的尊嚴、信心全賠了進去,很多人就這樣一次〝畢業〞了,在也站不回人生的舞台上。 即使從成功的人士身上,也往往烙上你所不知刻骨銘心的傷痕,問問羅威大大吧,是不是也有〝一頁滄桑史,說與誰人知〞的感摡,即便是主力大戶,我所見過的,跑路的也不知凡幾,或許你很羨慕他們的光鮮亮麗,你怎知他們不是在感嘆無法回復原來的平凡自在呢? 說的好像嚴重了些,這就像〝出痱子〞,有些人過幾天就好了,有的還真要了一條小命,在這市場中,學會多少工夫都是假的〈要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主力作手跑路,難道它們不懂技術理論,難道它們手下沒有高手如雲嗎?〉最重要是你的心態,而這就很難傳授了,可能只能靠頓悟吧。 心有所感,一早起來拉拉雜雜寫了一堆,羅威兄,原諒原諒,各為原來想看羅大文章的朋友,包涵包涵! ■20.惟其影隨形,多空藏幻影,龍飛識不透,潛龍徒心驚;何須問多空,長短我執中,心無忐忑念,長夜自好眠。 水兄,信手仿詩,慚愧、慚愧。 ■21.其實任何產業都有不肖的老闆,散戶自我保護的方法只有是拒絕購買這種有不良前科的公司股票。很多公司再出問題之前都會大拉一波,堅定信念,拒絕誘惑是很重要的。 ■22.在一波行情將展開前,作手往往會用籌碼向另一方向摜壓,市場稱之為〝回馬踢〞,就是吃停損籌碼的動作。 ■23.確實,當主力成功的製造出〝逢回可接〞的印象後,再下來的發展就更值得注意了。 ■24.作股票是應該有所不為,公司老闆誠信有問題的也不該碰。 ■25.會買的只是徒弟,會賣的才是師父;在評估賣出時機時,如何克服人性的貪〈想再賣高一點〉頇〈不肯面對賠錢的現實〉確實是該好好想一想。 楓語錄(二) ■26.情到深處無怨尤,愛太激烈常反目;細水長流方得長,人人看好易反轉。 ■27.呵呵,我實在蠻同情孫xx,他算是比較正派的分析師之一,不過投顧這個行業壓力很大,大家都要比績效,而且是極短線的績效,像上文這位老兄的批評,我就無法苟同,也就是有這麼些急功近利的短線心態,才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分析師競相以吹牛為號召,雖然我這波抓對了方向,但是我還是覺得在股市中沒有誰是穩對的,總有失手的時候,但是輸要輸的有道理,而這一波能賺錢的人,很多是沒被股市嚇過,也剛好有一波傳產金融搶錢行情,如果競相以追逐強勢股為〝準〞,我可以想像?術後面膜X他們的下場。 ■28.這裡面其實充滿許多矛盾,在漲〈或跌〉勢初期,你如何知道他將是一個大波段趨勢,如果他只是一個區間盤整時又如何?很多人用這種方式操作,指數盤了三個月,他卻已經送加護病房了。 我寫上面這些並非吐曹,而是有感而發,很多人學了一些皮毛的技術分析,便興沖沖的上場,殊不知股市的常態在〝盤〞,而大波段的行情只是〝變態〞。 ■29.說個個人經驗,我很少停損,只有搶短線玩玩時才會有停損動作,而我搶短線的勝率蠻高的,不過次數很少;我的大部位的資金大都押在中長線持股上,逢低只有持續加碼的動作,無停損問題,我的〝逢低〞範圍可能會向下30%-50%,時間也拉的很長,很多人可能早停損幾次了,不過一般而言,這樣的機會也不大,選股前我會從基本面先研究,再配合技術面尋找切入點,好像還沒有碰過大麻煩。 ■30.以短線而言,追逐強勢股才有利差可言,但是拉長戰線來說,人棄我取才有大波段利潤;這篇文章寫的很好,雖然我手中有許多金融股,我還是沒反對你的論點,不過,這個市場有他投機的本質,人氣還在資金也必須尋求出路,所以,由低點買上來的朋友,還可好好看戲,但是此時進場,就值得深思了。 ■31.長線大逃命波,我想許多傳產大股東應該已經賣光檯面下持股,才會申報賣出;再下來就看看螞蟻搬象可以搬多遠了。 ■32.所謂〝預知〞,說的好像算命卜卦一樣,其實我們把他說的明白一些,就是〝前瞻〞,前瞻性的看法,並非來自於猜測,而是以有系統、有邏輯的方式就目前的所見,分析歸納出未來的方向,由於這也是研判的一種,因此出錯在所難免,所以我認為說〝預見〞太沉重。 很多人習慣於沉浸在大眾的情緒中,這就是〝群眾心理〞,也就是大多數人失敗的根源,但是要擺脫這個宿命,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首先你必須習慣孤獨,而絕大多數人的自然反應卻是視人多為安全,人少為危險;但是〝孤獨〞又不能保證你是對的,你還要有邏輯性的思考與分析能力,最重要的是還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但是很諷刺的是,在你堅持的時候 你卻不知道自己所堅持的是正確的方向。 瞧,這有多難,也難怪大家喜歡跟隨別人腳步,至少,失敗的時候還可以說:別人也是這樣做的啊! ■33.贊同你的觀點,但是有些疑問?誰見過股市反映過是非啦!又有誰在股市中講事裡呢?我覺得應該是如市場言〝怎麼上來就是怎麼下去〞!〝量大支日必有憂〞,反正市場就是這樣,今日的興奮追進者必為他日倉皇追殺之來源!你說是嗎? ■34.市場本來就是可以預測的,也有很多人在作這項工作,但是就〝精確〞預測而言,恐怕只是夢想! ■35.唉,想到二十戒那麼多就昏了;我還是戒貪、懼就好了。 ■36 房屋二胎.消息得知的先後,持股成本的高低,是造成利多出盡、利空出盡的主因。 ■37.要贏之前,是否先要能不輸呢?大家有不同的解釋,但其實說起來,沒有對錯,因為兩種講法所使用的操作模式根本不同,一個以技術面為切入點,當然要停損;另一個用基本面或超跌利潤為考量,做法自然不同。不用覺得矛盾,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38.楓氏賭博守則第一條:輸5000元很難,輸10,000元很容易。 ■39.台灣的市場太過淺碟,台灣的企業太沒有長期競爭力...,這些是讓長期投資無法延續獲利的主要原因;試著修改一下思考模式,用長期投資的方式購買長期超跌的股票,等著賺取他的超跌利潤;不過,我可以告訴你,好時機已經過了,可能要〝下回請早〞了! ■40.簡單的資訊反而不會造假,是比較有用;要買進一家公司的股票更需要長時間觀察。 ■41.股市的循環跟個人所處的的階段很像;當大家都在第一階段時,股市所展現的爆發力就很驚人全面噴出,這就像是民國七十幾年的台股; 如果已經有些人進入第二階段,股市就會較為遲滯,但是因為技術分析大行其道,強者恆強是大家奉行的真理,因此會有資金集中化的現象,民國八十五年以後的台股屬之; 當大家都達到第三階段.,........嘿嘿,還沒看到,如果真是如此,股市將不成為股市,只是一灘死水!■42.股市,除非你是只拿九牛之一毛出來操作,否則,想要情緒完全不受影響不啻緣木求魚?我們應該而且是可行的態度是:採取一種你可以接受的操作模式,做好你的資金控管,把投資當作你的生活一部分, 歡喜的時候,不要樂昏了頭,悲傷的時候,也不是世界末日,這樣,你才能接近投資之〝道〞! ■43.fun:很多事情確實是知易行難,難在哪裡?難在心態! 危機入市,大家都琅琅上口,但是當真正時候到了,手上有沒有子彈,將左右你的心態,畢竟錢是英雄膽嘛!但是要有子彈,卻又必須在眾人看好的時候退出,這時最難,萬一看錯,大家高興在數鈔票,你卻要耐的住寂寞,說到奈的住寂寞,這又是一難,選擇別人眼中不看好的標第,耐心的持有他,這也常常考驗著你會不會〝一支紅杏出牆來〞,我想過的了這些關卡,對愛情的守貞如一,也是大有幫助!好了,我的工夫都告訴你了。 ■44.初進股市的投資人,總是想一夕學會天下的功夫;但是卻忽略了自己的消化能力。況且,橘逾淮而北為枳,由於性格不同,操作理念有異,.........等等,別人的補藥可能你吃下去會因虛不受補而拉肚子,如何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方子,比到處尋訪名醫是要來的有用些。 ■45.以長線操作者的操作而言,在買進的初期絕對是套牢的;因為一買就漲的股票部位不夠也賺不了多少,相反的在超跌價位進場如果再跌加碼就是以後超 東森房屋額利潤的契機,當然這必須建立在公司營運符合預期的前提下,套牢,是操作成本的一部分。 不過,短線操作的理念就完全不同,由於純就價差交易為出發點,套牢跟停損就要放在一起考量了! ■46.我沒有深入研究過巴菲特,也不知道他這句話的真意究竟是如何?但是以一個長線操作者而且是價值投資者的觀點來看,我相信巴菲特的停損不是對股價的停損,而是對公司投不信任票,對公司未來的營運停損! ■47.呵呵,其實在股市中沒有一套絕對正確的操作方式,如果有,也祇能算是〝相對適合〞而已;我在我先前的文章中,曾經提到過〝自我定位〞的問題,我的理念是,進場之出你就要定為自己的操作期間,長線操作,以基本面為主,技術面找切入點,短線操作,純以技術面角度切入,這時候停損就很重要,以hsr145兄這個情況來說,應該屬波段操作,如果還有八成資金做back up,又不想停損,我覺得鎖住三支停板的負價差並非良策,哪祇是求心安而已,因為只要是鎖單,不管是鎖住的空間如何,解開時都是一樣的風險,這與你作價差的道理是一樣的; 如果當初你認為他還會漲上去而去做多鎖單,假設你的看法是對的,那又何必鎖單,直接空單回補再高空,甚至翻空為多都行,為什麼還這麼做,你可以心裡想想,是不是還是因為對自己的研判有所遲疑,鎖單祇是〝把今天的事挪到以後再做決定〞而已,這不是想吐曹,只是楓對操作實務提出淺見。 hsr145兄,別那麼客氣,我的原意並非指正於你,只是就一個大家常會碰到的事情提出來討論而已;人有一些盲點,〝習焉不察〞是其中之一,我們都會碰到一些習以為常的處理事情方式,事實上只是習慣這樣做,但並不是一種理想的模式,很高興你有所體會,願共勉之! ■48.嘿嘿,千萬不要愛上虧損,而是學會如何跟她相處,了解她的習性之後──甩掉她! ■49.虎老兄:嘿嘿,五子登科,恭喜恭喜;在股市中,簡單而符合自己個性的方法其實就是最好的操作方式,我想你已經窺其門檻了;只可惜許多人不知求諸己,反而四處探訪,在這段過程中我想羅威兄應該功不可沒吧! ■50.這應該祇是市場普遍接受的觀念而已,並非絕對;市場的認知是這樣的:融資多數是散戶使用的,所以他代表散戶指標,而散戶普遍資金不足,短線操作,因此容易追高殺低。事實上有一些市場做手也常利用融資做所單,尤其是每戶融資額度及各股融資金額大幅提高之後,使用上更是方便,所以參考性也有降低趨勢。 楓語錄(三) ■51.很好的一種觀念;每個人性格不同,主客觀條件有異,如果硬要用同一種模式來制約,可能會事倍功半,倒不如認清自己的才能條件,順著去發展還可能會有成就些! ■52.被提琴手踩住的屋頂:我們在讀一個人的文章時,必須從文章?租房子漁e推敲他的操作週期。操作週期代表一個交易者的操作風格,而不同的操作風格會衍生出不同的操作觀念。操作觀念一旦混淆,交易就會成為一場夢靨。 楓大覆:是誠的論!操作週期與資金部位的分配影響你對〝虧損〞的定義,也會改變對於之後操作決策的執行。 ■53.主力操作,基本上你喜歡看線的就畫線給你看,喜歡基本面的就做出一些業績讓你安心;說來說去還不是為了掏光你口袋的錢;所以我選股標第不出三十檔不是沒原因的。 ■54.台北股市速寫〈極短篇〉 台北股市跟其他股市大不相同,因為裡面有你有我;有知道內線消息的大鱷,還有想護盤又很害怕的政府基金。對於消息面的利多,常因大鱷先上車而演出〝利多出盡〞,對於利空的反應又會因為政府基金的那隻黑手而顯得拖泥帶水;你我隨時念茲在茲的,這就是台北股市!楓2003/03/06 戲作 ■55.談到克服〝貪〞與〝懼〞,楓的經驗是把他〝生活化〞,當大家在尋求將股市〝量化〞當作數學題目時,我則把它當作一件藝術品來欣賞他的喜怒哀樂!所以我不會去追求股市的制式化,相反的卻更欣賞他的多樣性,每一次的起承轉合,對我總是有不同的全新感受,後路〈資金控管〉找好,樂在其中矣! ■56.是不是利多,要從籌碼面跟股市當時所處位置來看,第一次波灣戰爭之前大家都很恐懼,股市連番重挫,籌碼被有實力的人接走,自然是開戰時見利空出盡,如果大家預期此次歷史會重演,而提早進場,開戰之前反而如歐美股市般有一大段漲幅,你又覺得會如何呢?(2003年第一次波灣戰爭) ■57.許多人把主力想的神通廣大,其實說穿了它還是一個人;既然是人,就會有人的弱點,貪與懼自然也無法避免;當然,平平泛稱〝主力〞,資金大小還是差很多,不過,在實務上,操控能力還是要依其操作的資金比例而定,如果是〝小孩玩大車〞,使用過高的槓桿比例,楓告訴你,他的心態跟散戶也差不太多,萬一發生突發狀況,來不及落跑的話,他會死的更難看,因為手上籌碼根本斷不出去,所以有一些主力股發生狀況股價就會直線崩跌,萬一這個〝主力〞又是公司老闆,挪用公司資金,那麼下場就更悽慘,公司可能直接〝畢業〞,跟進的人甚至連〝停損〞的機會都沒有,如久津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所以楓每次看到有人在推薦主力飆股的時候,心裡總是會有〝毛毛〞的感覺,因為,你貪他的利息,他卻是要拿你的本金啊! 股市操作,能不慎乎! ■58.TO無患子兄:這篇文章楓買了,寫的不錯。對於市場資金的分類,這也是一種分法。簡單來說,大概就是業內、實戶、跟公司派的股東的區別。有的目的是炒價差、賺業績,有的是熟悉產業,配合景氣起伏來炒作,至於大股東則由於習性不同,有的愛跑短、有的愛做長。投信、外資穿梭其間;至於投資人你呢?我?小額信貸Q最好的方法是,長期觀察,熟稔股性〈主力習性〉,你一定會有豐厚的報酬的。■59.cp292348 在 2003/05/27 19:07:12 所發表的內容:檢討這次的錯誤.下次小心改過.下次又犯錯.又再檢討.再犯錯.再檢討...其實只是一直在因果循環而已..股市沒有一定的規律的.會不會最大的錯誤就是踏入股市呢? 我相信要賺錢.除了努力還要加上你有沒有這個運. 楓大覆:頗有道理喔!股市操作是一個機率問題,既然是機率就不會有標準答案,也許需要那麼一些運氣。 這樣說吧,大家學習技術分析,它真的每次都可以提供正確的方向嗎?常常,做錯反而是會賺錢的,做的對卻被市場狠狠打個耳光也是常見。所以,楓覺得應該檢討的,不是輸贏問題,而是心態,錯誤的心態賺到錢反而可能是惡夢的開始。 因此,楓一直在板上寫一些文章,談的絕大部分都集中在〝操作觀念與心態〞,希望大家能釐清觀念,做好準備,等待時機,能夠如此,做個贏家,其實不難! ■60.目前成交量小,是正常的,當資金漸漸進入時,就會吸引一些〝作手〞與大型法人資金介入,不用擔心量的問題,要仔細想想如何從危機與轉機之中取得〝先機〞和〝商機〞。 ■61.研究股市,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方向明確了,即使發生一些失誤,也無礙於整體的運行。 有些事情,其實是明明擺在那裡,不過大家還是沒養成多看一眼、多想一想的習慣,你已經得其竅門了,好好加油! ■62.癌兄說的好,最簡單的方法最好用,操作生活化不需要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股市操作是有〝速成〞的方法,那就是改變你自己的心態,而不是學會一大堆自己看不懂得理論。 63.確實如此,股市的誘惑比美人還令人心動,而且,人類本來就有好奇與從眾的天性,要你孤獨的與大家站在不同邊,我想許多人都無法忍受這種煎熬,因此,孤獨是贏家的特質,你只能在強化心理素質後找到平衡點。 呵呵,還有,楓的每筆交易大多以賠錢開場,耐心與信念作支柱,最後才能歡喜的享受收穫的甜美! ■64.呵呵,原來楓的文章曾讓你情緒滴落,那真是抱歉囉! 其實楓提出【運氣】的這種看法,原因有二: 第一、大凡有賭博成分的活動,勝負與運氣脫不了關係,股市操作自然沒有例外。 第二、既然運氣成分頗大,楓期勉勝者不要驕傲,因為這可能是老天的恩典,敗者不要被一次擊倒,希望你能學會一些防身術。 楓在股市久矣,看到有許多投資人在操作順利時,常常會忘了自己是誰,種種狂妄或荒腔走板的行徑令人不忍目睹,而在操作失利時,卻又垂頭喪氣,更甚鬥敗公雞,所以楓才會提出【雖勝不驕,雖敗不倒】的觀念,良有以也! 股市操作,有如人生,有絢爛也會歸於平靜,要做個專業投資人,自然是要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享受完了絢爛的刺激,對於平淡也要能甘之如飴。 賣房子 ■65.資金的控管與佈局,是金融操作的精髓與決勝之所在,但是,在期貨與現貨的不同市場上,由於槓桿的使用與期約的到期問題,所謂的長中短線,各有不同的定義,至於〝下重倉〞呢,事實上這或許要歸到〝膽識〞的範疇,〝危機入市〞,人人耳熟能詳,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得到,真正的〝好賺〞可以凹下去的時間點,卻往往是投資人心中最害怕的時候,股市之難為,就在此而已,有時候想想,要賺這種〝風險錢〞,還真要有那種八字,命中帶著金庫才行。楓2003/09/02 ■66.市場上由於政策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股價變動,絕大多數人看到的是結果,但有些人卻聞到利基,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就是這個道理,小維下這個標題,還真語不驚人死不休! ■67.TO.S兄:呵呵,楓以下所言全為吐曹而來,請海涵: 賺價差,以楓的看法,就好像是一夜情或找個情婦,〝目的〞達成了就拔腿開溜;真正的愛,講究的是細水長流,時間長長久久,當然有了愛的結晶也是免不了的,細心呵護,自然更不在話下了,楓可能是年紀大了,對一些短暫速食的愛情沒了興趣,即使我的〝她〞長的並不怎麼樣,但是〝情人眼裡出西施〞,楓還是願意長相廝守,慢慢的履行我的承諾。 別誤會,這是楓的選股原則。 ■68.TO.S兄與老頑童兄晚安:兩位都如此客氣,讓楓這就顯得太依老賣老了,其實就股市操作而言,有長期與短期之分,S兄所舉的價差交易例子,屬於短線的情形,楓舉的例子,就比較偏向長線選股,各有所嚮,不相干格! 頑童老兄的選股模式,與楓的較類似,故稱之為〝老派〞,S兄年輕人當然是〝新派〞,選股有時候跟談戀愛很像,看對了眼,也沒什麼道理好講。 ■69.許多人認為外資佈空單代表行情就會急轉直下,或許你可以用另一個觀點來看:這些空單部位與外資的現股部位比較,幾乎是不成比例。 記得楓曾在一篇回應說過:外資真正的輸贏在現股,期指,祇不過是賺點零用錢花花而已,這其實不是楓說的,真正講這句話的人是某外資機構負責人。 ■70.金融操作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你要事後才知道當初的堅持與耐心是信心還是貪婪,所以唯有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操作技術與心態,碰到關鍵的選擇時才能知所取捨,也從而可以避開恐懼與貪婪的試探。 ■71.楓大覆刀劍笑版主: 刀小弟〈借用頑童兄的稱呼〉: 談〝順勢〞是一個很好的題目,楓剛剛忙到一半,腦袋還不是很清楚,先說說自己的一點看法: 〝勢〞的概念,有許多人以為單是順著潮流,若以楓的看法,勢分初、中、尾三類,顧名思義各位應該知道所代表者為何,但在大多數的投資人確定其為趨勢時,往往是已經到了趨勢的尾端《尾勢》,而在這個階段,勢所表現出來的力量最強,也最能迷惑人心,但卻是強弩之末,易於反轉,是故投資人追進容易套牢。 真正有用的順勢,是 租屋有能力看出轉折,也就是在行情轉折處進場,不過這樣的做法太難,也容易看錯,所以在〝中勢〞時〈也就是趨勢的持續〉進場應該才是大多數人可尋求的目標,這也才是順勢的真諦,不知刀小弟以為然否?楓2003/12/31■72.editt 在 2004/01/11 19:38:06 所發表的內容: 高獲利 伴隨著高風險 並且 高獲利賺久了 人會變貪 通常只要一個回檔 利潤就消失~~ 楓大覆:呵呵,不錯喔,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73. chialn 在 2004/01/22 10:08:13 所發表的內容: 漢軍兄很用心,我看過谷月涵的書也有點失望 可能是期望太高吧。 楓大覆:很多人成功之後其實都會忘了當初成功的〝過程〞,所以寫出來的經驗談往往不切合真正需要的投資朋友,成功,其實有兩面,一面是邁向成功當時的辛勤耕耘,另一面則是成功之後的光鮮外表,哪一面才真正對你有幫助,過年時候倒是可以想想! 以下幾則語錄是由聚財網另一位老朋友ST所提供,真不好意思,差點就漏了。 楓語錄(補述) ■74.金融操作之中,心理陷阱頗多, 很可惜的,總是在事後我們才能體認! 怎樣在眾人皆醉的時候保持清醒, 這種〝酒量〞還真的需要練習。■75.簡單說吧,楓只想提醒兩件事情,首先,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其次,當一件事情每天都會發生時, 他就會變成一個趨勢!■76.壓縮到極致,自然會反彈。 不過,如果你想搶反彈,應該要考慮一下,趨勢是站在哪一邊,當你是逆勢的時候,要獲得成功 時間點與空間的拿捏,就很重要!■77.平凡的操作,並不是一成不變;不過,你需要有一以貫之的操作邏輯, 而不是隨風飄搖! 在與大多數人看法不同的時候,徬徨是正常的,如何堅定信念,更重要的,又如何能知道你的堅持是對的, 平凡中,似乎還是蘊含著不平凡!■78.對於市場的反應而言,已知〈可預期〉的利空通常會在事前反應,所以當發生時殺傷力反而不大,震撼性較大的反而是突發性的利空,最可怕的是當大家都做了錯誤的預期時,當事與願違時其反作用力最大,這也就是楓以前在文章中所提醒各位的〝奪門效應〞, 看看這次選後的反應,就可知道他的威力了!■79.使用財務槓桿,還是要看看自己的風險接受度,當然,如果你對自己的研判很有信心, 或許有時候冒較大的風險也是可以的。 不過,所謂的頭部與底部,據楓的觀察,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會因為市場情緒的左右,而作出錯誤的判斷,你可以回頭看看這波行情,當楓一再提醒的時候, 你心裡想的是什麼?金融操作原本就有風險,因為你真的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任何操作方式都有其盲點,楓的建議是:高處不勝寒,窮寇莫追! 這是你可以持盈保泰的最佳心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燒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