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問
  上個星期我和先生因為“喝湯”有了分歧。我喜歡飯前喝湯,先潤一下腸道,再慢慢吃飯。但是他非要我先吃飯,再給我盛湯。萬能的百科全問,給我一個解答吧。
  生活飲食習慣不同
  喝湯的順序也不同
  萬能的百科全問來解答啦。
  這是一個困擾很多人的問題。在不同的飲食文化里,這個順序是截然不同的。
  按照中國人吃桌菜的順序,是冷菜、羹、熱菜、主食、湯,以水果收尾。
  而在西方飲食里,順序則是開胃酒、麵包、沙拉、湯、主餐、點心、飲料。一前一後,很大差別。
  王品臺塑牛排杭州大廈店的工作人員說,在西方,這樣的飲食順序其實是一種社交禮儀。“把湯放在前面,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暖胃,增強消化液的分泌,這樣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飯後喝湯有利於消化
  飯前喝湯有利於減肥
  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消化科的楊建鋒說,飯後喝湯,水分可以稀釋食物,把胃里的食物攪拌一下,促進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利於消化,降低了“積食”的風險。湯中含有食物煮制時所溶出的營養物質,飯後喝湯還能補充營養。飯前喝湯的話,會把胃酸中和掉,反而不利於消化。
  然而,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營養科的金星則認為,飯前喝湯比較好。首先對於減肥的人來說,先用湯來占據胃的空間,從而減少多餘食物的攝入,達到減肥的效果。據瞭解,飯前喝湯可以讓一餐中的食量降低15%。另外,飯前喝點湯,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讓人產生飽腹感的同時,也不會因為吃得太急而導致攝取過量。“但是記得,喝湯也要註意量,飯前喝太多湯的話,的確會沖淡胃酸,影響食物消化。”
  湯泡飯最好不要吃
  容易導致胃病
  在浙江一帶,不少家庭喜歡吃湯泡飯,其實這並不好。金星解釋,人咀嚼食物,不但要嚼碎食物,便於下咽,更重要的是要用唾液將食物濕潤,而唾液則是因為咀嚼不斷產生,唾液中有許多消化酶,幫助消化吸收及解毒等生理功能,對健康有益。但是,湯泡飯含有水分,鬆軟易吞,往往就懶於咀嚼了,未經唾液和咀嚼消化過程把食物快速吞咽下去,這就給胃的消化增加了負擔,時間久了,就容易導致胃病。所以,儘量不要吃。
  再來說說湯。不少人覺得飯店里的湯比自家煲的湯味道鮮美,其實這裡面藏了不少隱患。首先,飯館里的湯總是漂著一層油花,油脂喝下去,肯定和減肥說byebye了。還有,商家為了提鮮,添加了不少雞精、味精和不利健康的成分,導致湯中的鹽分和其它化學成分含量大大增加,對於有痛風和慢性病的人是不好的。
  金星說,中國農大教授範志紅曾經推薦過,在飯前飯中喝花茶或者粥湯,因為這些湯里幾乎不含鈉,也沒有脂肪,對健康有益。
  本報記者 楊茜 本報通訊員 張穎穎 方序
  (原標題:湯,到底該什麼時候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