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比勒陀利亞11月27日電(記者 宋方燦)11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佈: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南非共和國總統雅各布·祖馬將於12月3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同日,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部長馬沙巴內就祖馬總統此次訪華舉行吹風會,回顧了中南關係的發展,並透露了祖馬此訪的“七大目標”。
  據透露,此訪是祖馬總統今年5月連任以來對中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祖馬總統舉行會談,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將分別予以會見。兩國領導人將就全面深化中南關係、擴大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簽署涉及政治、經貿、能源、衛生、農業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
  27日,馬沙巴內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中南兩國去年敲定了互辦“國家年”:2014年為“中國的南非年”,2015年則為“南非的中國年”。2014年,中國舉辦的“南非年”活動推介了南非結束種族隔離制度20年來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領域的成就。
  2013年是中南兩國建交15周年,馬沙巴內回顧了中南兩國外交關係的發展歷程。中南兩國在1998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此後兩國關係從伙伴關係迅速提升為戰略伙伴關係、深化戰略伙伴關係、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並建立了中南國家雙邊委員會。與中國外交關係的發展,也讓兩國的經濟受益,目前中國已經成南非最大的貿易伙伴國,南非也成為中國在非洲的最大貿易伙伴國。
  馬沙巴內還介紹了祖馬總統此次訪華的7個主要目標:回顧兩國關係的發展,確保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得到進一步加強,聚焦南非與非洲發展的優先議題;確立中南未來5至10年的合作框架,進一步鞏固履行2010年以來確立的協議;討論支持南非工業化議程的實施方式;審查機車採購項目的進程;回顧在基礎建設發展方面合作的進展;確立對華關係仍是南非通過外交政策實現國家發展議程的中心;利用南非2018年前作為中非合作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的機會,與中國合作制訂非洲的發展議程。
  馬沙巴內表示,南非2010年加入金磚國家組織,是兩國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南非由此成為進入非洲的重要入口和橋梁。最近建立的金磚國家發展銀行總部設在上海,非洲區的總部設在了南非,這也大大提升了中國兩國應對全球挑戰的合作水平。
  馬沙巴內最後說,中國視南非為發展與非洲大陸關係的一個關鍵伙伴。兩國雖然文化、政治、社會經濟方向存在差異,但在一些影響人類的關鍵事務上有非常接近的立場,雙方都贊同在尊重彼此核心價值和利益的基礎上加強合作的重要性。
  南非方面透露,此次隨同祖馬訪華的除了馬沙巴內還有貿工部長、交通運輸部長、農業部長和財政部長。南非媒體認為,祖馬此次帶領多位部長訪華,是一次“五星之旅”。(完)  (原標題:南非總統祖馬將訪華 外長稱此行有“七大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