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報道
  一紙薄薄家書,承載著親人之間化不開的濃濃親情。但在網絡、通信發達的年代,你有多久沒有寫過家書了?
  昨日上午,由重慶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聯合主辦,重慶廣電集團重視傳媒承辦,尋找最美家書·童書中國夢大型公益活動在重慶徐悲鴻中學啟動。活動倡議重慶市300餘所中小學學生,給家人手寫一封最美家書。
  “現在通訊比以前便利了,但是父母和子女之間深入的交流卻少了。”徐悲鴻中學德育主任盧仕永說,讓學生參加“最美家書”活動,是希望在快節奏的生活里,用傳統家書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中“孝”。據盧仕永介紹,僅徐悲鴻中學就有近1200名學生參與到書寫家書的活動中。
  重慶市文明辦未成年處處長李劼介紹: “我們希望用中國傳統的書信方式,讓孩子和家長有一個好的交流。”李劼稱,本次“最美家書”徵集活動,將面向重慶市300餘所中小學徵集十萬餘封家書。
  倡議書
  親愛的同學們: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從離開家門的那一刻起,你可曾想到身後還有父母深情的眼睛在註視著你。
  親愛的同學們,你的形象就是這座城市的形象。我們應當做怎樣的兒女?我們要做有夢想和追求的孩子。在這場意義深遠的活動中,我們將凝聚共識,書寫中學生精神風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從曾國藩家書,我們讀到教育和責任的意蘊;從《傅雷家書》,我們讀到文化和精神的信息,每一封家書都承載著深深的眷念,每一封家書總是讓我們對未來充滿期待。
  寫上一封家書吧,讓愛做主,去問候操勞的父母,讓真情在互動中永駐;寫上一封家書吧,去抒發自己的理想信念,讓父母少一份牽掛,多一份放心。通過一封家書,去爭做傳遞文明的有心人,播灑溫暖的好心人,踐行修為的熱心人。
  重慶市徐悲鴻中學全體學生
  給家長的書信
  親愛的爸爸媽媽:
  當樹葉落下的時候,當鮮花爭芳吐艷的時候,這意味著,又過了一年,我,又長大了一歲。成長的幸福、煩惱,還有我所收穫的珍寶,有好多好多,都想向你們一一傾訴。
  我睡在搖籃里時,有母親優美的吟唱;我學會走路時,有你們在身後默默地陪伴;等我長大些,又有父親孜孜不倦的教誨。一路上走來,有你們,真好!
  現在的我,有花園中的小樹那麼高了。它的樹幹是那樣的筆直,有一股向上鑽的勁兒。就像父親您說的那樣,做人一定要正直。不但正直,而且還要積極進取。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欣逢了很多出色且讓我敬佩的同學。時常感嘆天地間能人很多,惆悵自己才不如人。於是我更加努力拔高自己,很大程度上是希求某一日你們會因著自己女兒的閃光而驕傲。
  我相信,如果自己在做人處世上尚有優點的話,那必定是從你們那裡繼承而來,諸如善良、真實、勤勞、與人為善、心懷夢想。
  很多人都像我一樣相信:上帝會派天使來輔助我們在人間的生命行程。人們甚至用盡一生的力量去找尋那些所謂的“天使”。我慶幸,我已找到,或者本不需所尋,因為上帝派來的天使,一直都在我身邊,始終如一,盡職盡責。對我而言,你們就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有你們的存在,我才有了幸福的權力。
  你們是我永遠報答不盡的父母親,我是你們永遠不夠完美的女兒。但是,我會努力的。
  我愛你們。永遠。
  衷心地祝你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你們的女兒:李歡
  2014年9月17日  (原標題:如果給父母寫一封家書 你想說點什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