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敵後抗日戰場”紀實影像展在京開展,350餘幅歷史照片和近40件相關文物,全景記錄了敵後根據地的情況,包括中國將領葉挺等拍攝的大量珍貴歷史舊照。不少戰爭親歷者當天親赴展覽,要求日本尊重歷史,呼籲和平。圖為展覽現場。 熊然 攝7月2日,“敵後抗日戰場”紀實影像展在京開展,350餘幅歷史照片和近40件相關文物,全景記錄了敵後根據地的情況,包括中國將領葉挺等拍攝的大量珍貴歷史舊照。不少戰爭親歷者當天親赴展覽,要求日本尊重歷史,呼籲和�
  中新網北京7月2日電 (記者 曾鼐)一身戎裝的周恩來、在前線指揮的聶榮臻……“紅色影像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戰場紀實”專題展2日在抗戰館展出。350餘幅歷史照片和近40件相關文物,全景記錄了敵後根據地的情況,包括中國將領葉挺等拍攝的大量珍貴歷史舊照。不少戰爭親歷者當天親赴展覽,要求日本尊重歷史,呼籲和平。
  今年正值7·7事變77周年。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華南人民抗日游擊隊及其他人民抗日武裝,深入敵後,堅持對日作戰和抗日宣傳、動員工作,先後創建了晉察冀、晉西南、冀魯豫、山東、蘇南等10多處敵後抗日根據地,極大牽制了日軍兵力,減輕了正面戰場的壓力。
  與這些中國軍隊共同出生入死的,還有一群特殊的人——戰地攝影師。為真實展現敵後抗日戰場中國軍民浴血奮戰的不屈鬥爭史,“敵後抗日戰場”紀實展在抗戰館舉行。本次展覽收集了53位抗戰時期紅色攝影師的350多幅珍貴歷史照片,重點展出了原晉察冀畫報社主任、著名攝影家沙飛等人的諸多珍貴文物。
  2日,中新網記者走進展區。展覽共分為“人民領袖民族先鋒”、“保衛國土保衛家園”、“堅持抗戰壯大力量”、“抗戰勝利民族解放”四個部分。其中,一張攝於1939年的黑白膠片照吸引了眾人目光:畫面右側,一身戎裝揮起右拳的周恩來,正在皖南新四軍軍部作報告。而記錄這一瞬間的,正是新四軍領導人、中國一代名將葉挺。在硝煙瀰漫的戰亂時期,除了指揮千軍萬馬,熱愛攝影的葉挺等中國將領,也用鏡頭真實記錄了軍隊的戰鬥生活和侵略日軍的暴行。
  展廳中央,《晉察冀畫報》社主任、抗戰時期的戰地攝影師沙飛曾使用過的皮包等物陳列其中。1945年,沙飛的警衛員冒著槍林彈雨斜挎著這個皮包突圍,才讓諸多珍貴的戰時照片得以保存。
  “看著這些照片很親切,好像又重走了一遍父親當年的征途”。沙飛女兒王笑利看著父親用生命保存下的照片感慨道,“身為攝影師的爸爸,忙到都從沒給兄弟姐妹照過合影”。
  生於1935年的王笑利,成長於炮火聲中。中日抗戰全面爆發後,為逃難,王笑利和哥哥曾一路從汕頭到香港,又返回貴陽。
  “挑著籮筐,頭上飛機不斷扔炸彈,餓死炸死病死的到處都是”,提及屍橫遍野的戰場,79歲的王笑利不斷搖頭。
  逃難到貴陽的王笑利和小伙伴們躲在天主教堂,冬天沒有衣服,便蜷縮在一起取暖,“渾身都是疥瘡,到處被炸得破破爛爛,全是廢墟”,王笑利回憶說。
  戰爭結束後,王笑利成為了一名中學歷史老師,“日本必須尊重歷史,更多的年輕人一定要瞭解歷史”。
  呼籲“珍惜和平”的王笑利說,戰爭為所有人帶來災難,“恨死了戰爭,絕不要再打仗了”。(完)  (原標題:“敵後抗日戰場”紀實影像展在京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