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政府大樓由之前的示威者守衛。
總統府內
  “游人如織
  ”!
季莫申科在獨立廣場發表演講。
蘋果、安卓手機用戶可在各大應用市場搜索“魔碼”下載安裝,或訪問:moma.gzdsw.com
  再準的預言家恐怕也沒有料到烏克蘭局勢會在數小時之內被迅速改寫。就在國際社會期待著烏克蘭各方開始落實在歐盟三國見證下所簽署的協議之際,當地時間22日中午之後,烏克蘭議會卻突然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議長辭職、議員嘩變,於是來自反對派的議員順理成章地當上了議長,再接著便通過了罷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決議,而此時前總理季莫申科則從監獄里一口氣來到了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給示威者們加油打氣。這不是一夜變天,而是半日變天。
  新議長暫行總統職責 取消俄語地區官方語言地位
  烏克蘭議會23日舉行特別會議,339名議員出席,其中285人投票支持議長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在新總統選舉產生並宣誓就職前履行總統職責。
  議長換人開啟序幕
  當地時間22日,原議長雷巴克宣佈辭職,他被認為是亞努科維奇的重要親信。而正是這一變化開啟了政權變更的序幕。緊接著,烏克蘭議會選舉反對黨祖國黨領導人圖爾奇諾夫為議長。
  這一角色互換意味著一切被顛倒。果然,烏克蘭議會經過投票決定罷黜總統亞努克維奇,並決定將於5月25日舉行大選。同時投票解除了亞努科維奇親信、烏克蘭總檢察長的職務。此時,部分執政的地區黨議員迅速倒戈,其中,現已投反對派,過去是亞努科維奇親信的一名議員甚至提出了彈劾總統的議案。
  此時,烏克蘭反政府示威者全面控制了首都基輔,以及所有主要的政府建築,他們同時發出呼籲要求取締烏克蘭共產黨並要求逮捕總統亞努科維奇。再後來,亞努科維奇和烏克蘭其他主要政府高級官員去向不明。與此同時,僅在過去的一天里,又有一大批列寧塑像在烏克蘭各地被推倒。
  政治風向瞬間改變
  一名反對派國會議員說,烏克蘭的政治風向已完全改變。幾天前還與示威民眾對峙的大批軍警人員現在紛紛主動同示威者接觸,他們表態不再支持亞努科維奇。
  被認為應對槍殺幾十名示威者負責的現已下臺的烏克蘭前內務部長目前同樣不知下落。但烏克蘭內務部的官方網站22日發表聲明說,軍警人員不服從政治領袖,而是同人民站在一起。新的內務部長說,基輔獨立廣場的示威者將加入新的內務部領導層。
  不久前同樣與示威者對峙的烏克蘭國家安全局也在當天發表聲明說,安全局的特工人員“與人民在一起”。而被認為是亞努科維奇親信,來自總統辦公廳的三名高級官員都已經宣佈辭職。
  著手組建政府
  23日,會議還通過決定,解除多名內閣部長職務,包括外交部長列昂尼德·科扎拉與教育和科學部長德米特羅·塔巴奇尼克。
  科扎拉為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盟友,被認為深度介入亞努科維奇擱置歐盟聯繫國協定的決定。議會會議沒有確定科扎拉的繼任者。
  會議還同意建立民族團結政府。圖爾奇諾夫說,各方應立即著手磋商,25日前完成新政府組建。
  “這是一項優先任務,”圖爾奇諾夫說。烏克蘭議會當天通過一項法律,取消《國家語言政策基本原則法》。《國家語言政策基本原則法》2012年生效,使俄語在烏克蘭近半數的行政區域內成為地區官方語言。這項旨在提升俄語地位的法律在烏國內曾引起較大爭議。以講俄語為主的東部、南部地區居民表示支持,而以講烏克蘭語為主的西部地區居民則強烈反對。
  準備拘捕前政府高官
  烏克蘭議會檢察機關事務監督代表馬赫尼茨基23日說,警方準備拘捕此前被解職的前總檢察長普雄卡以及前收入部長克利緬科,並將兩人移送司法機關。
  烏克蘭代理內務部長阿瓦科夫23日在議會介紹情況時說,普雄卡和克利緬科曾企圖從頓涅茨克機場離境,但未被放行,當時在該機場與他們一同企圖離境的人員中還包括前內務部長扎哈爾琴科。
  阿瓦科夫還呼籲議會儘快出台決定以制止對位於基輔郊外的總統官邸的掠奪行為。他說,目前此官邸保衛人員嚴重不足,因此應採取果斷行動有效保護這一重要國家財產。
  外部反應
  歐盟確保統一不分裂
  在烏克蘭政局劇變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代表阿什頓在23日凌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歐盟期待所有烏克蘭人用負責的方式達成捍衛國家統一、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目的”。擁有4600萬人的烏克蘭東部講俄語、親俄羅斯,信奉東正教,而西部則講烏克蘭語、民族主義傾向強烈。
  在2月22日發生了令人目眩的事變之
  後,阿什頓呼籲亞努科維奇的支持者和反對者“繼續尋求建設性對話,以便回應烏克蘭人民的正當民主訴求”。她表示,希望每個人都尊重法治和憲法,人們需要一個持久性解決政治危機的出路。她還表示,歐盟願意為烏克蘭提供幫助。阿什頓也對季莫申科獲得釋放表示贊賞。
  美俄態度截然相反
  俄羅斯指責反對派不遵守此前於上周五和政府方面所簽訂的協議,稱之為“武裝
  極端分子和強盜”,並稱後者的行為構成對烏克蘭主權的直接威脅。
  但在歐洲和美國方面,腔調卻截然相反。波蘭外長表示,基輔並沒有發生政變,官方建築物是主動被放棄的,議長也是合法選舉產生的。
  美國白宮當天則對釋放季莫申科表示歡迎,並表示,應該由烏克蘭人民來決定他們的前途和命運。美國總統府發言人表示,美國對烏克蘭議會的決定表示贊同,並呼籲儘快成立一個新的民選政府。
  行蹤不明
  亞努科維奇何處去
  烏克蘭局勢22日出現急轉。議會投票後,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離開首都基輔。有報道稱,他前往上次大選中的票倉所在地、東部城市哈爾科夫;也或者已經出境。不過,具體消息有待核實。
  總統府成景點
  22日,數千名示威者控制了亞努科維奇在基輔郊外的官邸,據烏克蘭媒體報道,亞努科維奇郊外官邸內空無一人。官邸向媒體開放,門口的值班保安甚至還帶領記者們參觀了一天前還有重兵把守的這處豪華大宅院的內部。
  門房保安說,亞努科維奇及其家人的私人用品稍早前已被貼身保鏢全部拿走。保安早晨來上班時,郊外官邸內已看不到人影。
  人去樓空的總統府成為當地的新景點,任人出入。官邸占地140公頃,有直升機停機坪、高爾夫球場、私人賭場、宴會廳等設施,人工湖上有內設金馬桶的仿古海盜船,停車場擺滿名貴汽車、古董車和重型機車,私人動物園內可見各種珍稀動物。
  “總統不會離開”
  之前,亞努科維奇通過一段視頻堅稱自己仍然是烏克蘭的合法總統,對於烏克蘭所發生的一切,他表示不會簽字,因而無法生效。
  亞努科維奇發言人漢娜·赫爾曼23日稱,亞努科維奇不會離開烏克蘭,將繼續行使總統職責。赫爾曼與亞努科維奇關係密切。按赫爾曼說法,亞努科維奇22日晚身處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
  不過,被認為是其大本營的哈爾科夫州的州長多普金以及該市市長克納斯都已經離開,他們被傳去了俄羅斯。這兩人都是亞努科維奇重要的政治盟友。而之前有報道援引烏克蘭邊防軍消息稱,亞努科維奇22日晚乘坐包機,試圖從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首府頓涅茨克市出境,但被拒。
  烏克蘭媒體分析,如果亞努科維奇選擇出境,可能的目的地包括阿聯酋、白俄羅斯和俄羅斯。
  不過,俄羅斯總理德米特裡·梅德韋傑夫
  兩天前表明立場:俄羅斯“不願與一個被自己民眾當做腳墊踩的領導層”做任何交易。
  烏東部地區態度不明
  原先人們預計,在亞努科維奇上次選舉時得利的東部地區,會出現大片支持亞努科維奇的聲音,與在基輔示威的反對派形成對抗局面。但這一情形,至少截至22日晚間,沒有出現。而且,東部不少人表現出對時局轉變感到滿意的情緒。
  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哈爾科夫市,大約3000人22日晚聚集在城市中心,對新出現的“現狀”表達支持。
  不過與此同時,在烏克蘭東部的哈爾科夫召開的烏克蘭東、南部地區議員大會卻通過一份重要的決議,決定不承認在基輔的烏克蘭國會是一個合法政權。這顯示烏克蘭未來政局發展仍然不明朗,也預示著烏克蘭有分裂的危險。
  哈爾科夫地區領導人稱:“眼下,中央機關已經癱瘓,在恢復憲法秩序及法治之前,我們決定負起責任,保障我們地域的憲法秩序、法治、公民權利及人民安全”。
  尋求何人庇護
  在烏克蘭電視臺UBR22日晚播放的一段採訪中,亞努科維奇說,他無意離開烏克蘭。相反,他計划去東南部。烏克蘭東南部是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瀕臨黑含居民主要說俄語。
  但也有傳言稱,亞努科維奇會去尋找他的長子亞歷山大。亞歷山大是名牙醫,也是名商人。
  另外有媒體預測,亞努科維奇會尋求以頓涅茨克為大本營的里納特·艾哈邁托夫的庇護。艾哈邁托夫是烏克蘭首富,持有SCM控股公司,是亞努科維奇的盟友,也是地區黨核心成員。
  但艾哈邁托夫現階段態度不明。烏克蘭智庫Penta負責人弗拉基米爾·費先科說:“艾哈邁托夫可能會與新當局合作,放棄亞努科維奇。對亞努科維奇而言,頓涅茨克也不安全。”
  而亞努科維奇所在的烏克蘭地區黨23日發表聲明,譴責亞努科維奇下達不當命令,致街頭示威衝突導致多人傷亡。亞努科維奇暫未就此作出回應。
  深度透視
  一夜之間為何眾叛親離
  此次烏克蘭危機離不開部分議員的倒戈,正是他們的倒戈才導致了後來的事態發展。那麼問題是,他們為什麼要作如此選擇
  除了西方干預以及不少人希望加入歐盟這一眾所周知的因素之外,還有著鮮為人知的內幕。這些內幕包括:亞努科維奇關鍵時刻的優柔寡斷以及動輒拿屬下頂罪的做法令其身邊人士感到心寒。
  自從危機爆發以來,每逢遭遇指責或西方的施壓,亞努科維奇必將一名高官革職,包括陸軍總長等人在內,都先後遭到了革職。與此相反的是,身為總統,亞努科維奇卻從不檢討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從不自省,而是讓手下人來頂罪。這讓他的追隨者們感到了不安。
  其次,優柔寡斷的亞努科維奇對反對派處處讓步,甚至滿足反對派們所提出的所有的條件。這一方面讓反對派看到了希望,認為可以得寸進尺,一鼓作氣奪取政權,而另一方面也讓其手下人看到了可怕的未來,深感如此下去沒有未來。於是,不少人選擇了放棄。而數十名國會議員的倒戈無疑對局勢的演變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最後則是亞努科維奇性格上的弱點被親西方人士所充分利用。今年1月底2月初,他就曾抱病而對危機裝作視而不見,而這一次乾脆玩起了“失蹤”,留下了群龍無首的追隨者和一副爛攤子。試想面對這樣的總統,誰還願意冒死追隨呢但這恰恰被反對派所利用。在他們看來可以乘勝追擊,直至達到最終目的。
  高調重返
  季莫申科:將參選總統
  22日,因背傷坐在輪椅上的烏克蘭前總理尤利婭·季莫申科被支持者抬上了講壇,她對齊聚基輔獨立廣場的數千名抗議群眾發表激動演說。“你們是英雄,你們是烏克蘭最棒的”,季莫申科說完之後流下眼淚。她說:“你們無權離開廣場,現在還不能停止。”
  來到獨立廣場
  季莫申科呼籲懲罰導致示威者死亡的有關人員。她表示,應該沉重悼念那些為烏克蘭人民的自由而犧牲的人。
  另外,季莫申科在獨立廣場的演講中呼籲反政府人士繼續進行反對亞努科維奇的行動。她表示:“你們一定要戰鬥到底。你們應該得到一個新的國家。別讓人創建一個你們不想看到的國家。”
  曾任總理的季莫申科於當天上午獲釋,之後離開位於東北部哈爾科夫市一家醫院。她在獲釋後告訴記者,國會當日表決通過,解除亞努科維奇的總統職務,等同獨裁者垮臺。她說:“打從今天起,我們的祖國將能重見天日,因為獨裁專制已結束。”
  歐盟或將援助
  暫行總統職責的議長圖爾奇諾夫是季莫申科盟友。兩人共同創建反對黨祖國黨,圖爾奇諾夫曾在季莫申科政府中擔任第一副總理。
  季莫申科表示,將參選總統。她的團隊在一份聲明中說,季莫申科23日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通電話,獲得默克爾的支持。
  聲明說,默克爾對季莫申科獲釋表示祝賀,並稱季莫申科回歸政壇將“成為穩定烏克蘭局勢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兩人商定,“儘快”碰面。
  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卡雷爾·德古赫特23日說,一旦烏克蘭組建新一屆政府,歐盟準備與之完成先前擱置的協定。“我相信,他們(烏克蘭)會簽署。”
  歐盟委員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奧利·雷恩同一天表示,歐盟準備向烏克蘭提供相當數額的援助,前提同樣是“組建穩定政府”。
  背景資料
  22日“變天”回放
  20點40分季莫申科抵達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廣場上數萬人歡呼雀躍。季莫申科坐在輪椅上,精神狀態不佳。她呼籲民眾繼續留下抗議,直到總統亞努科維奇出現在獨立廣場上為止。之前,該國激進派反對組織“右翼”宣稱,將繼續在基輔舉行抗議活動。
  19點31分季莫申科抵達基輔。她稱,確信烏克蘭未來將加入歐盟。這將“改變一切”。
  17點59分季莫申科已經乘上飛往首都基輔的飛機。
  16點43分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被正式釋放。
  16點15分烏克蘭議會宣佈解除總統亞努科維奇的權力。同時,議會決定將於2014年5月25日舉行新一輪總統選舉。
  15點17分亞努科維奇向俄羅斯媒體表示,他不會辭職,將留在烏克蘭。所有議會的決議都屬違法。亞努科維奇強調:烏克蘭目前和納粹當年在德國奪權的情況類似。
  14點16分烏克蘭四大安全機關負責人向議會承諾,不會幹預政府和反對派之間的衝突。
  12點43分烏克蘭東部地區宣稱,不能讓國家分裂,同時對議會最新決議的合法性提出質疑。烏克蘭東部是備受爭議總統亞努科維奇支持者的聚集地。
  12點33分烏克蘭議會在基輔通過決議,規定釋放反對派領導人季莫申科不再需要總統亞努科維奇的認可。
  11點35分烏克蘭議會選舉反對黨祖國黨領導人圖爾奇諾夫為議長。他是反對派領導人季莫申科的親信。此前,原議長雷巴克宣佈辭職,他是亞努科維奇的親信。
  11點01分烏克蘭內政部呼籲民眾與警察合作,重建正常秩序。該部發表聲明稱,支持尋求政治變革的願望。
  9點46分烏克蘭反對派領導人克裡琴科在議會的一次危機會議上要求儘快舉行新一輪大選。他表示,這是唯一的出路,因為亞努科維奇已經離開基輔。
  9點21分媒體報道稱,烏克蘭總統設於首都基輔附近的總統府無人看守,空無一人。記者能夠自由出入。
  本版特約撰稿薑楠
  魔碼一下  (原標題:烏克蘭半日變天 議會決定重組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cxidfuxhdc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